English

当代海军的爱的宣言

——评电视连续剧《波涛汹涌》
2001-01-10 来源:光明日报 白烨 我有话说

看了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和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联合摄制的15集电视连续剧《波涛汹涌》(周振天、朱秀海编剧,周振天总导演,李力、王庆祥、张璐主演),我的心情也如起伏不已的海水,难以平静。电视剧以海军几代人为打通东南海域的郑和水道前仆后继的故事,放手抒写了理想与现实、进取与守成、真情与虚荣的强力碰撞,讴歌了以东方瀚海、江白为代表的海军新老两代人高度的敬业精神与爱国情怀,谱写了一曲慷慨激昂的时代壮歌。

70年代初,在海军800潜艇任艇长的东方瀚海,为了打通对保卫领海至关重要的郑和水道,义无反顾地请命出航,结果不幸遇险,壮烈牺牲。这样一个海难事故引发了一连串的悲剧:东方瀚海本人成为争议颇大的一个人物,其非婚生女儿白雪不得不隐姓被人收养。在时间过去20多年之后,如何看待800潜艇海难,如何评价东方瀚海,又成为摆在江白、郑友亮等一代海军新人面前不容回避的问题。人们确实都没有忘记东方瀚海,老政委施连志搜尽记忆一遍又一遍地书写着为东方瀚海鸣不平的申诉材料,司令员夫人则把对好友的思念化为激越感人的“波涛汹涌”组曲;806艇(前身为800艇)的现任艇长崔东山把东方瀚海看作警戒自己的一个反面教员,而潜艇学院研究生江白,则把东方瀚海看作第一个“敢吃螃蟹”的英雄,愿继续踏着东方瀚海的足迹打通郑和水道,完成前辈们的未竟事业。故事正是以江白的事业追求为主线,一步步地把23年前的悲剧化为新时代的壮剧。江白、郑友亮、焦同等新一代海军军官,凭靠着高科技手段,凭靠着追求理想的勇气,更凭靠时不我待的历史使命感,克服种种艰难险阻,终于在90年代的最后时刻出色地完成了打通郑和水道的艰巨任务。故事在突出表现几代海军人的前仆后继精神的同时,也以海上石油的开发、海洋科研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崛起,烘托出与70年代迥不相同的90年代催人奋起,成人理想的时代氛围。看了电视剧,人们会由衷地赞叹:新的时代真好!新的时代的海军真好!

《波涛汹涌》是一部极富兵味的电视剧,也是一部极具人情味的电视剧。施政委夫妇抚养白雪20多年视为己出,秦司令员夫人20多年不停地弹奏“波涛汹涌”以寄情思,都写出了感人至深的战友情、同志爱,而江白与海悦因追求共同的理想而超越门户之见倾心相恋,更是写出了人间真情与真爱在海军一代新人中的生长与繁衍,这些都使这部兵味十足的电视剧又能以人之常性、常情打动人,感染人。如果说爱海洋、爱海军、爱祖国是大爱,那么爱同志、爱战友、爱恋人就是小爱,而大爱与小爱的相互映衬、彼此融合,使整部电视剧构成了一部当代海军的爱的宣言,而这爱的宣言,出自海军又超出了海军,很值得广大观众认真聆听与仔细品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